2015/8/15

當「無償供稿」的寫手批判林智賢不尊重設計專業


這禮拜林智賢與設計師的爭議延燒了好幾天,對設計專業長久以來的不以為然,以及勞務報酬始終被過度低估的情況,在這起事件中一次撞了開來,除了設計圈裡是個火燙的議題,在設計圈外同樣也引起眾多網友們叫屈與一片撻伐。

但我想身為內容編輯的自己,這時候最好閉嘴,自由供稿人事實上也不缺你們錦上添花。為什麼?以內容編輯來說,跟我熟識的作者都知道我常對他們說抱歉,雖然我們可以給付的酬勞在臺灣已經算是堪稱尚可的了,但與香港,中國相較,這價錢依舊讓我對作者有些遺憾。儘管,我一廂情願的儘量付出稿酬以外,對於作者而言仍有所獲的東西,例如對寫作的討論,例如交到一個朋友(坦白說確實廉價),但過去文字工作的情況如此,現在的情況如此,我也很難期待未來的情況有什麼條件足以掙脫目前這個結構。
 
而自由撰稿人的情況是,遇到類似不尊重設計專業的新聞議題往往燃起一把熊焰的烈火,往往吆喝讚聲,但是我想請問,有多少自由撰稿人始終無償提供免費的內容給商業媒體營利使用?如果文字是有價的,請問有多少自由撰稿人願意寫一篇離勞動成本天差地遠的文章提供給內容網站?我想請問你們,在指責那些願意以低價接案的設計師的同時,批判他們藐視自己的專業,數落他們破壞設計市場本應有的尊重時,請問,你們是利用這樣的追討資格以換取更高的網路聲量呢?還是你們同樣在幹著一模一樣的事,只是認為自己是「志願」的,所以無妨?
 
當然低價寫稿,或是無償供稿,我自己對這樣的新興的言論市場模式無法做出裁判,因為我的身份就是不合適,因為我自己也給創作者不符比例的稿酬。那麼,這些自由撰稿人,你們不是只要對這樣的行為同仇敵愾就好,也不是在賤斥完那些低價接案的設計師後,便可以避答這個質問,繼續無償提供文章給內容平台。要低價接案,可以;要無償供稿,當然也不是不行,但你不能助虐這個結構後,成為志願被剝削的一員,卻反過來對站在你身旁的伙伴加大肆批評。你們並不是站在對立面。
 
當然,批評業主非常正確,讓社會有機會可以關注設計專業是好事一件,但在批評成為一門好生意後,並不意指自己就不必反身批判自己,當對他人大加批判,但對自己卻不加以質問,這樣的社會癥結永遠不會解決。因為每個人都在逃避,逃避自己助長這風氣的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